close

DSC_0102(001).jpg       

突然想到,還沒有生出月子文,那就來記錄一下人生中唯一一次的月子時光吧! (謎之聲: 好像隔了有點久)

之前在搜尋月子中心資料時,發現很多比較完整的分享都是在孩子一兩歲之後才發出去,覺得有點不解。

現在才了解出月子中心之後的人生只能用 "光陰似箭、歲月如梭、時間快轉" 來形容啊! 話說樂樂也八個多月了。

當初在尋找月子中心時,只考慮汐止地區的,所以只有三家可以選擇。

其中有一家價錢儘管最便宜,但環境給人的感覺就是說不出的怪,也蠻晦暗的,所以就只有在新生與敦南真愛之間做選擇。

新生是由有名的藍田接手,感覺在管理上很專業,服務人員感覺也蠻溫馨的。

不過因為畢竟是由原本已經營業許久的舊月子中心繼續,在環境及家具上感覺比較老式,親友探訪時也只能到月子中心的另一個樓層看視訊畫面,這也太虛幻了吧! 所以最後還是沒考慮。

敦南真愛位於汐止有名的豪宅建案天廈裡,不過老實說,服務人員一開始感覺比較商業,就是很業務的感覺,但因為價錢願意有些優惠,而我又看上它新穎的環境及明亮的空間 (坐月子真的很不想要晦暗及老式的感覺啊),因此最後敦南真愛就勝出了。

敦南真愛二樓的月子中心房間只有11間,汐止人又只有三間可以選,所以一開始我非常擔心訂房時業務就有特別說明的滿房狀態。

幸運的話滿房安排同館其他房型或台北館,最糟糕的有可能請妳回家自己顧自己!  那真是太杯具了啊!

不過我真的很喜歡它比較新,又看在還有一個台北館可以預備,也只能賭了!

結果我本來預定剖腹卻提早破水,聯繫敦南真愛時說第一天會沒空房,第二天安排什麼 VIP 房的,趕緊在吳婦產科多住一天,終於順利銜接月子中心,要展開的我的月子人生了!

從吳婦產科要出院時,老實說我非常焦慮。因為吳婦產科實在太溫馨了,跟護士們也熟了,我不知道搬到敦南真愛的狀況是不是也能像在吳婦產科那麼安心。

結果搬去敦南真愛的那天,服務人員讓我們停地下停車場的車位 (也只有搬家時可以停),一下車嬰兒室的護理人員就來迎接小孩,再由服務人員帶到房間。

說是位在月子中心三樓,其實指的是敦南真愛的天廈的高樓層所租的套房,所以實際是23樓!

一進門我嚇到了,不是只有一個房間,而是兩房一廳真正的房子,還有廚房跟陽台!

DSC_0024(001).jpg

左邊是浴室,中間是主臥室,右邊是廚房,電視牆後面還有一個客房!

DSC_0012(001).jpg

這是客廳,連沙發都擺好了 (謎之聲: 這不是廢話,妳都說是客廳了)

桌上的是月子餐跟兩壺茶,一壺是每天都會提供的養氣茶? (名稱我有點忘了),一壺是只有入住前三天才會提供的大風草浴 (這個名稱倒是記很熟,覺得聽起來很有氣勢吧),就是拿來擦澡,加了很多薑跟中藥的茶。

擦起來全身都是中藥味,感覺把食物往身上ㄇㄚ很怪,不過還是乖乖擦完,因為一開始有傷口我也不能洗澡。

DSC_0034(001).jpg

所謂的 VIP 房連制服都看起來比較高級,不會像病人服或睡衣,像是一般外出服,有一天他們沒衣服時還給我條紋長上衣,我一翻標籤,是哈韓孕的衣服呢。

不得不說,剛生完很適合穿長上衣及 leggings,不過現在看照片,當時還是有點肚子啊!

我想會特別有不同制服應該是因為常會需要搭乘大廈的公用電梯到月子中心本部交母乳,所以不要穿得太像睡衣比較好吧!

這也是住這裡最不方便的地方,每天光走來走去,我都累了,不是說產婦要多休息?

而且小孩在二樓的育嬰室感覺很遙遠啊。

DSC_0016(001).jpg

這是主臥室,不過這個床一開始把我搞得很憂鬱,因為傷口還沒好起身有點痛,沒有電動床,要靠自己努力起床。

還有,這間 VIP 房的電動鎖感應有一點問題,不是很好打開,有時候打掃阿姨或送餐的人打不開就會按門鈴,好不容易乖乖躺下又要努力趕快起來 (更痛) 應門。

床上有的是月子中心的基本配備 -- 月亮枕,可以方便擠奶及餵奶時撐著手的。

DSC_0035(001).jpg

房間在 23 樓,落地窗外是宏國大鎮,坐月子看到這種景觀感覺很冷,感覺風好像吹起來了,不過房間窗戶也沒打開過,因為江湖傳說產婦不要吹到風啊!

DSC_0036(001).jpg

還是紗簾拉起來看起來比較有美感。

可以看到有一張電動搖搖床,有人交代我千萬不可用它,聽說一台要價不斐,萬一小孩對它上癮就完了。所以我都乖乖地沒使用。

不過白天老公去上班,一個人待在這空空蕩蕩高樓層的房子裡,感覺真的有些蒼涼說~ (幽幽)

DSC_0020(001).jpg

浴室,比吳婦產科小,但看起來比較豪宅。裡面的淋浴設備我住在這間房時一次都沒用過。

DSC_0019(001).jpg

廚房,是說也沒有要開火。有熱水瓶及奶瓶消毒鍋。有自己的奶瓶消毒過很方便,後來搬到二樓的房間時就要跟別人共用就很不方便。

DSC_0018(001).jpg

居然還有客房! 感覺有點雞肋就是,不過對有婆婆媽媽一起來住的產婦應該很方便吧。

DSC_0054(001).jpg

剛開始很整齊的客房,沒多久就堆了成這樣。

不得不說,多一間房間真的很好堆東西耶 (搬家時就很痛苦)。

DSC_0055(001).jpg

然後床上變成某人的衣物間! 

DSC_0073(001).jpg

在這裡嬰兒室的人員會問妳要不要自己餵奶,不是親餵的也會問妳要不要自己練習瓶餵 (事實證明,出月子中心之後,多的是練習時間啊!),小孩一哭就會扣妳。

如果妳要自己餵,小孩就會裝在提籃裡,由服務人員幫妳送進來。不過這也表示小孩要經過包括社區電梯、大廳等公用空間,呼吸外面的空氣,就看妳介不介意囉!

喔對了,這裡每周有兩個晚上育嬰室會消毒,嬰兒室的人員會問妳可不可以推進房裡,不要的話她們會在公用的母乳親餵室照顧小孩。

DSC_0075(001).jpg

新生兒的脖子看起來特別短,脖子後看起來浩浩湯湯,橫無際涯啊! 基本上除了肚子餓了,其他時間都在沉睡 (令人懷念~)

空空蕩蕩的高樓層 VIP 房住起來看似過癮,但真的有一種高處不勝寒的感覺啊!

住了一周後,月子中心就通知我們樓下有空房,可以回去二樓住了。(謎之聲: 應該是想把樓上套房趕快給花大錢的貴婦入住吧!)

DSC_0087(001).jpg

DSC_0092(001).jpg

DSC_0090(001).jpg

二樓的房間。

整個敦南真愛汐止館就是走這種粉粉嫩嫩的公主色系,其實並不完全是我的菜,只是跟汐止另外兩家月子中心相比,我還是比較喜歡它的明亮新穎,畢竟生小孩也是件辛苦的事,如果再配上晦暗的感覺就太卜嚕了啊!

DSC_0088(001).jpg

跟樓上的 VIP 套房比起來,空間當然小了很多,就是簡簡單單一個房間,all in one。

不過房間還是比我們一開始訂的小房大,而且因為是月子中心滿房,所以不管是住樓上還是這間,都不用多收錢嘿嘿。所以我們就用小房間的價格從頭住到尾!

DSC_0089(001).jpg

這間房間除了是二樓月子中心比較大的房間之外,也是唯一三間可以看到隔壁宏國大鎮的社區中庭的房間。另外一面的房間窗戶景觀好像都會被天廈的柱子擋到部分視野,對的也是馬路景觀,所以聽月子中心業務在介紹時,好像都會特別強調這一點。沒辦法,住在這期間一直聽到門外業務在介紹給來參觀的人,內容跟放錄音帶一樣,每次都一模模一樣樣,聽到覺得我應該也可以來介紹一下。(謎之聲: 妳到底是來坐月子還是來打工的?)

DSC_0096(001).jpg

房間的門也是鏡子,上面會公告一些媽媽教室的資訊,如果有興趣可以到大廳參加。

DSC_0097(001).jpg

二樓的房間電視裡直接就有寶寶頻道,可以即時看到小孩的影像,大影像可以一次看得過癮,我都一直鎖定這台,反正我也不愛看電視,每天都看到自己小孩在嬰兒床裡蠕動好療癒~ (無法解釋的嗜好)

樓上的房間就只能用手機下載,影像也都小小的,很不優。

DSC_0207(001).jpg

紅屁屁了,被護理人員翻過來曬屁屁。

從我兒的超音波大鵰照,到露股溝照,為娘的 po 了他好多性感照啊!

DSC_0204(001).jpg

但有時候嬰兒車的位子沒對準,就會發現我兒真是個大頭啊!

DSC_0081(001).jpg

浴室的話也是簡簡單單一個方形,面積倒是跟樓上的套房差不多,只是沒有那種比較豪華的裝潢。反正乾乾淨淨又是新的就很好了,當然馬桶全部都是免治馬桶。(這導致我回家後對家裡的馬桶很不習慣啊!)

不過在這裡我終於開始洗澡了! 在這期間也洗了二到三次頭。坐月子期間大概創了連續十四天沒洗頭的紀錄,本來以為會可怕,事實證明,其實那麼多天不洗頭好像也不會怎麼樣 (喂)

DSC_0093(001).jpg

這裡的空調都是像這樣可以自己控制,謹記產婦不要受涼吹風,所以我大概都是調 26 度,有時候還是送風,真是辛苦老公了,他一定覺得很熱。

左邊那個是浴室的空氣調節,因為有暖房功能,我才能放心地洗頭洗澡。

總的來說,搬到二樓的房間沒有什麼不好,感覺比較溫馨,跟月子中心的人聯繫或看小孩也比較方便,小孩也不需要接觸外面的空氣,除了這裡的紅色制服很醜外,樓上的 VIP 套房沒有什麼好留戀的。

附帶一提,我覺得敦南真愛汐止館的護理師與護理人員都很親切喔!

DSC_0213(001).jpg

二樓月子中心的走廊,我喜歡這裡全天候燈光都很明亮,媲美飯店走廊。

DSC_0214(001).jpg

公共區域。

二樓就沒有像樓上 VIP 房那樣有自己的奶瓶消毒鍋,這點蠻不方便的,因為常常需要等待,也要一直出來看別人用好了沒,還曾經被人家拿錯過。我覺得月子中心一房一奶瓶消毒鍋還蠻重要的。

DSC_0057(001).jpg

我還蠻喜歡這裡的嬰兒床。是屬於比較高的那種,不用彎著腰換尿布,下面又有超大置物櫃可以放尿布等用品,體積也不大很省空間 (謎之聲: 因為新生兒都是小小隻啊! 真的回家用這種一下就太滿了。)

DSC_0065(001).jpg

每個新生兒腳上也都會有名條,上面寫著媽媽的名字,很長一段時間我兒的代號都是 "陳XX之子"

DSC_0032(001).jpg

敦南真愛的月子餐是採用悅子的,聽說是老闆的相關企業,不是現煮的,口味上比較清淡,不太有月子餐進補的感覺。

但是感覺不是很專業,剖腹產的產婦一開始就收到麻油雞,跟客服人員反應,她說什麼自然產跟剖腹產都一樣有傷口,所以不需要區分云云,感覺是推託之辭,我不敢吃,都請老公幫我消化了。

DSC_0187(001).jpg

悅子的月子餐 (好繞口) 我沒有很喜歡,它的飯又特別多,唯一的好處大概是熱湯用保溫瓶裝喝起來都是熱的。

月子餐的話,我比較喜歡在吳婦產科訂的芽果,覺得有兼顧美味又養生,它的甜湯我也比較喜歡 (大勝啊!)

DSC_0078(001).jpg

在這裡如果臍帶掉了,護理人員會給妳帶回去做紀念,不知為何看起來有點好吃?

聽說臍帶很容易發霉!? (不敢打開臍帶盒ing~)

DSC_0209(001).jpg

在這裡也達到我母乳人生的巔峰,只是此情只待成追憶。不得不說堅持餵母乳的媽媽們真是太偉大了! 

不過每個人有自己的選擇,相信大家愛小孩的心都是一樣的。

DSC_0117(001).jpg

在這裡有時候有點挫折的是,寶寶被送進來時,有時候一直哭卻不知道怎麼安撫,但護理師她們一接手,寶寶就立刻安靜 (你到底是誰生的啊!?)

真的有種任何人抱起來都比我專業的感覺 (謎之聲: 跟她們比起來,妳本來就很不專業啊!)

DSC_0192(001).jpg

您說說,二樓的這個制服是不是很醜啊?

DSC_0152(001).jpg

一個比例尺的概念。

那時候的樂樂好小啊!

DSC_0137(001).jpg

新生兒的樂樂很少睜開眼,在吳婦產科時常常都輪流睜眼,所以難得看到他眼睛睜大大的呢! 我們也看得很著迷。

DSC_0106(001).jpg

在這裡期間,也偷偷溜出去放風好幾次 (小聲說),因為沒帶什麼衣服去,所以每次出去都是穿這套,褲子還是孕婦牛仔褲呢!

真的很推薦哈韓孕的韓國孕婦牛仔褲,穿起來真的除了肚子之外看不出是孕婦,差點想要留著一直穿下去,最後還是因為肚子的那塊布太惱人,只好依依不捨地送人。

DSC_0159(001).jpg

DSC_0243(001).jpg

偷溜出去喝了三次咖啡,看了一次電影。

DSC_0220(001).jpg

其中一家是樂樂咖啡。

DSC_0246(001).jpg

最後還乾脆跑去居酒屋~

沒辦法,一回家就有一段時間是 24 小時 stand by 的狀態了,當時真的很害怕啊!

DSC_0741(001).jpg

DSC_0777(001).jpg

選擇在月子中心坐月子的確是一筆花費,不過在剛生完小孩,身體也還需要慢慢復原時,真的很需要有專人幫你照顧小孩,以及隨時可以有人諮詢,可以避免一開始就手忙腳亂迅速憂鬱的狀況。不過出了月子中心之後,一切也還是要靠自己慢慢摸索,看著當初一開始超音波照片裡的一顆小豆子,到如今的樂樂,又是人生的另一個階段,我也會繼續好好學習的。

 

arrow
arrow

    iceno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